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专家学者、行业代表齐聚盐田 共同探讨航运安全与发展最优路径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1-27

  2023年11月24日,深圳国际航运安全与发展会议在大梅沙万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国内外港航企业、科研院所、协会学会等百余名代表在盐田齐聚一堂,聚焦航运安全与发展相关要素进行演讲和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为推动深圳打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1700821524572.jpg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产耀东,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军根,盐田区委书记李忠,深圳海事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秀斌,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洪磊,盐田区副区长苏峰等参加活动。

  据了解,本次大会作为2023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重要环节,由深圳海事局与盐田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作为会议举办地,盐田因港而立、因港而兴,全球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盐田港近百条航线联通全球,深圳港集团、盐田国际、地中海航运、得夫得斯国际货代等航运巨头在这里集聚发展,跨境电商、冷链物流、保税燃料加注等新业态蓬勃兴起。

  “非常荣幸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大鹏湾畔,也希望大家多到盐田走一走、看一看,为盐田经略海洋、向海图强提出更多金点子、激发更多新思路。”李忠介绍,当前,盐田正紧紧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两大战略平台建设,加快布局海洋经济、低空经济、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赛道,在推进港航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国际航运安全保障方面基础雄厚、优势突出、动能强劲。接下来,盐田仍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提供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与大家携手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1700821621908.jpg

  “随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航运业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日益凸显。”产耀东在致辞中希望以举办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球港口最密集、航运最繁忙、经济最活跃地区的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准确把握国际航运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新趋势,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合作,大力发展航运贸易、航运法务、船舶租赁等高端航运服务业,科学谋划港口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功能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

  本次大会采取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等形式开展,达飞集团、马士基集团、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等多位业内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中远海运、赫伯罗特公司、深圳港集团、深圳航运基金等分别围绕航运智能化发展与未来展望、航运高质量与绿色发展等相关领域的政策动态、技术前沿、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进行交流研讨。

  航运公司是航运业的主体,航运安全与发展离不开航运公司的努力。达飞集团是世界领先的航运物流集团,服务覆盖全球五大洲160个国家,420多个港口,经营257条海运航线。现场,达飞集团高级副总裁Mr Magarian以《航运安全与未来挑战》为题,通过讲述达飞践行“Work safe,Go home safe”的安全理念,鼓励员工“Think,Talk, Act”,形成了自身的安全文化和实践体系,为航运安全发展带来了重要启示。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院长陈继红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盐田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为题,通过分析盐田在航运枢纽的基本条件、航线市场、政策支持、未来体系、高端服务、深港合作等6个方面的软硬实力,呼吁各方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全球资本、人才、技术、信息等各类关键性战略要素在盐田集聚。

  “本次大会是对盐田航运要素和营商环境的一次集中展现。”深圳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对提升盐田港口对外影响力、助力盐田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意义深远,对进一步密切海事部门与地方政府交流合作、前瞻性探索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模式转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航运发展格局提供有益启发,也将为推动深圳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拓展新路径。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